主底特律,文章全放凹三,帳號是莎莉絲佛札的英文(如暱稱紅圈後顯示),現在連自介都在刪,需要指路請私信

<底特律:變人><漢康>Pepper Chocolate 12

※料理AU,主廚漢克xYoutuber康納
※時間點在2011年
※沒吃飽前請小心觀看,會餓
※這篇就是詳細的料理教學文(?),半夜斟酌觀看喔餓了不負責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自天氣預報會連續降雪至聖誕節後,蓋瑞乾脆也放漢克一個聖誕節假期,沒有生意的日子裡蓋瑞也樂於回家陪妻小過節,順便好好保養他的餐車。

這幾天來康納天天到Herbes報到,漢克就如他上次所言,開始教他一些東西。從基礎的食材開始教康納認識蔬菜香料、挑選海鮮肉類、支解全雞跟魚……配合著實作一步一步紮實的教,這當中漢克跳過了康納已經熟稔的刀工,在其他地方糾正康納不少因為自學而留下的壞習慣以及技術的補充。

對於怎麼會突然改變心意打算教些東西,康納也問過漢克,但原主廚只是抓抓灰白的頭髮,回答他這只是教他下廚,做學徒要學的不只這些。

確實,一個跟在主廚底下的學徒要學的可不是做菜而已,餐廳經營、品質控管更是一大門路,也是磨練成為主廚重要的路程,現在漢克教的只是精進廚藝的部分。

康納知道漢克彆扭的回答迴避了他的問題,但也不去較真為什麼不正面回答他,比起這個,漢克願意教授廚藝這點康納就已經滿懷感謝,康納小心翼翼的不去好奇其中的答案,努力做一個知足的好孩子。

 

在Herbes碰面、跟著漢克購買食材回來、聽漢克講解並實作已經成為康納在底特律新的日常,漢克除了講解以外也會下廚示範,康納看著漢克的動作沒有因為放下主廚身分而退步、依舊快速老練讓他心底無不佩服。

漢克做的菜康納也嚐過幾道,調味無非都完美而美味,享受美食的同時康納也感到疑惑,如果如他所猜測的話,在沒有人能幫忙試味道的情況下漢克應該無法維持一貫的味道水準。

若不是漢克有時候因為太專注而忘記做拿小匙檢查調味的動作掩蓋他的問題,康納都要以為之前的那些種種跡象只是他的過度推測。

 

一日復一日,接連降雪的天氣裡底特律就像是時間靜止了一般,康納一手抱著紙袋另一手提著袋子跟在漢克身後,走在街上也有種世界被雪凍結的錯覺,除了天上飄下的雪片,就只有他跟漢克行走在這座空盪的中城內。

沒人鏟除積雪的街道很難行走,前面的漢克走得很慢,每一步踩平了雪好讓康納跟上。

「會太重嗎?」走在前面的漢克回頭問道,他手裡的紙袋是裝蔬菜一類,真正重的那包在結完帳時被康納先抱走了。

「不、還好。不會太重。」康納微微喘氣,這點重量對他不算什麼,只是積雪的路面讓他屢步艱辛,他的紙袋裡裝著杜蘭麵粉、馬斯卡彭起司、罐裝切丁番茄,提袋裡則是生龍蝦。

「好吧,拿不動就跟我說,我可不希望等等你的手臂沒力氣推麵團。」

「今天做龍蝦義大利餃?」

「對,教你怎麼揉麵團,然後用之前教的雞高湯做龍蝦湯當紅醬的基底。」

康納趕緊快步跟上漢克,眼裡藏不住的期待。「我想我準備好了,安德森主廚。」

或許是帶著康納學下廚讓漢克重返長時間待在廚房的日子,「主廚」這一稱呼已經不是他的逆鱗,又或者是對康納的喜歡做怪,讓他對康納開啟了某種特權?漢克回頭看到康納喊他主廚時的笑臉與敬佩,明顯感覺到他正因為與康納相遇而開始改變。

 

開始教學時漢克會先示範一次,他們先把需要用到的蔬菜香草切好後,漢克拿過一旁鬚還會動的生龍蝦將另外一隻交給康納。「我們先處理龍蝦,刀子把綁螯的塑膠繩割斷,手指別伸進去,今天我們不需要加菜。」

「好的。」康納點頭,拿起廚刀割斷塑膠繩後以刀代替手去把螯間的塑膠挑掉,康納跟著漢克的動作用刀尖沿蝦頭的線垂直切下,快速結束龍蝦的生命。

一旁已經準備煮沸的滾水,漢克把兩隻龍蝦都丟進鍋內,再下些鹽蓋上鍋蓋煮兩分鐘。

「因為龍蝦後面還會有烹調過程,煮兩分鐘能把肉挑出來就可以了。」兩分鐘一過漢克打開鍋蓋把龍蝦夾出來,一隻分到康納面前的深鐵盤。

「抓住龍蝦螯的關節,扭一下就能拔下來。再來拉直蝦身,握住蝦頭後扭開,這樣肉就能完整保留住。」漢克的手像是不怕燙一樣抓著紅透的蝦殼動作,接著把只剩身體的龍蝦放在抹布上,拉直蝦身隔著部壓側面的蝦殼。「兩側的蝦殼用手輕輕壓就能開,太用力反而殼會碎掉。龍蝦殼比白蝦尖銳,用布去剝蝦殼以免你被割傷。剝掉三分之二時握住蝦尾,搖一下就能完整把尾巴取出來。」

完美的龍蝦肉被放到一旁的玻璃碗內,漢克開始處理蝦螯:「關節的部分一樣用扭的分開鉗,臂裡的肉抓住關節轉一下就能拉出來。鉗的殼用刀跟敲開,握住露出來的蝦肉輕輕的拉,最後把關節打開取出裡面的肉就行了。八隻腳裡面也是有肉可以拿出來,但今天的龍蝦沒那麼大隻,我們就留著等等煮高湯用。」

康納照著漢克說的做,龍蝦對他不是太陌生的材料,很快也跟上腳步剝完蝦肉,漢克見康納沒什麼問題,就讓他把蝦殼留在深鐵盤,然後把兩份的龍蝦肉切丁。

 

前置處理完所有備料把切海鮮的砧板喜乾淨放在水槽邊的瀝架,換上一大塊乾燥的木頭砧板,漢克打開包裝袋將麵粉倒進玻璃碗中,又準備了雞蛋與橄欖油。「在開始煮湯前我會先處理麵團,因為它需要二十分鐘以上的時間鬆弛。」

漢克用手感秤了碗裡的麵粉後倒出來在砧板上,加入幾圈橄欖油、用叉子打散另一碗裡的全蛋與蛋黃。

小山的麵粉中央被漢克挖出個凹陷,蛋液平緩的倒入後叉子快速平均的攪拌讓麵糰都沾到蛋液,分次倒完後麵團混合成了塊狀,漢克的手拍了些麵粉,聚集這些還零散的麵糰搓揉,每次都用推的方式,手伸相內側不斷的翻上反摺,直到麵團被揉成光滑的金黃色。

「揉的時候不要讓它太乾,有揉不進去的麵粉屑沒關係。之後至少讓它鬆弛二十分鐘以上,放得越久越好。」漢克用保鮮膜把麵團包起來以防水份喪失,放回玻璃碗內後。

「漢克,我能提問嗎?」康納眨眨眼,看著另一碗漢克要準備給他的麵粉沒有立即動作。「麵粉是幾克?」

「兩百七十五。」

漢克理所當然的回應,明明沒有用秤輔助卻能斬釘截鐵的認定那些麵粉是應有的克數,這讓康納好奇的找出電子秤來,放上另一個碗扣重後倒入麵粉。

精準的兩百七十五克,只有毫克的些許差異。

「好厲害,真的一克都不差。」

「練出來的手感,除非必要你大可不必練這個。」漢克只是簡單的帶過話題,沒有更深入的解釋他為什麼鍛鍊手感。

「是,主廚。」康納按奈追問的好奇心回應道,照方才的步驟揉好麵糰,但他大概推測出漢克的理由,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漢克能夠維持品質。

如此精準的抓材,只要有人從旁協助控管食材的品質,那幾乎可以不靠味覺去維持一定的調味。

 

接著處理蝦高湯,爐台上漢克已經熱了一個平底鍋,拿起留著的蝦殼倒進鍋裡很快發出水分燙蒸發的孜孜聲,加入紅蔥、芹菜、胡蘿蔔。

「蝦殼跟頭內的蝦黃能煮出鮮美的高湯,跟蔬菜翻炒一下後加些茴香酒。」漢克將酒繞圈倒進鍋裡,搖晃讓酒精接觸到爐火,瞬間鍋內點燃衝高的艷紅火焰讓康納嚇了一跳。「焰燒一下,讓酒精自己發揮。」

火焰很快燒盡,漢克端起一旁裝著雞高湯的杯子往鍋裡倒。「酒精蒸發後倒高湯進去,放著讓它煨煮。」

漢克停下動作等康納完成,在倒酒時康納有些遲疑,搖晃鍋子觸碰到爐火,點燃的火焰還是嚇得他一震,他也會利用火焰焰燒,可是火從來沒衝過這個高過。

漢克看著康納的動作,提醒到:「別去怕火,焰燒只是幾秒的時間,在把你點燃你前就會熄滅。」

「我在焰燒時火不曾這麼大過。」康納點點頭,等帶火焰熄滅後也把高湯倒進鍋內煨煮。

「再來處理內餡,剛才切丁的龍蝦肉加一匙馬茲卡彭起司、鹽、胡椒、新鮮檸檬汁,然後再磨一點檸檬皮進去。」漢克很快把餡料攪拌均勻,放到一旁後把壓麵機放上砧板,打開保鮮膜拿出金黃色的麵糰。

「手拍點麵粉,把麵團桿開一點,壓麵機調整好刻度就放進機器裡開始轉。每經過一次麵糰就會更薄,反覆操作讓麵糰延展到要的薄度。」

麵糰經過多次的壓桿後在壓麵機下摺疊好幾層,漢克小心地拿在手上攤開,讓麵皮充分接觸到空氣,金黃透光的絲綢一般在原主廚粗糙飽含經驗的手中傾斜滑落,在砧板上摺疊。

康納同樣跟上漢克的速度,麵皮的壓製過程邊緣有些破裂,但漢克已經覺得相當好了,康納本身的資質就好,只需要一個經驗者的引導就能加以融會貫通成屬於自己的技術。

接著他們用圓形的模具壓出五個義大利餃皮,康納看過一次漢克包餃子的動作後也試著包一個,勺一小匙剛才拌好的起司龍蝦餡在麵皮中央,往上折疊將空氣擠出壓成半月狀,最後左右兩個尖端交疊壓緊,整好薄翼般的義大利餃成美麗的脣形,小心翼翼的放入滾水中煮。

「只需要煮九十秒就能撈出來,讓餘溫繼續加熱。」漢克那邊的餃子已經煮好了,用湯匙撈出來。

康納那邊的九十秒也到了,同樣撈出來後漢克端起煨煮蝦殼的湯過濾在碗內,去掉那些蝦殼與蔬菜成清澈的高湯。「最後是醬汁,熱鍋後放橄欖油,下洋蔥碎、蒜泥、鹽跟黑胡椒,蒜的部分不用太多,主體還是番茄去襯托海鮮的鮮味。」

接著漢克打開罐裝番茄丁直接倒入鍋內。「罐頭內殘留的別浪費,加些水把那些帶出來。這時加入熬好的龍蝦高湯還有香草碎,加熱煮滾後煮大概八分鐘把水分煮掉。」

 

當兩鍋紅醬都燉煮好後,漢克端來兩個有深度的瓷盤,勺起紅醬在盤底鋪上一層,用湯匙勺起滑溜的義大利餃、將折疊處往內放置一圈,磨上乾酪細絲增加香氣,最後用些卷鬚葉裝飾。

擺盤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結尾,精緻的擺盤可謂西廚的藝術,康納也擺盤完成,龍蝦義大利餃在艷紅的番茄紅醬內更襯它的金黃,帶著水光嬌嫩欲滴。

熱騰騰的菜餚不會等人,兩人先擱下廚房內的清潔先將餐盤端到外面坐著享用,彈牙的義大利餃包裹香濃的起司與鮮甜龍蝦,沾上用龍蝦殼熬成紅醬滋味更是鮮美的沒話說,康納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五個餃子很快就吃完了。

能跟在主廚旁一對一學習下廚除了技術能得到鍛鍊與昇華外,最大的好處莫過於每次結束都有不亞於餐廳美味的菜餚可以享用。

漢克見康納這麼喜歡這次的龍蝦餃,乾脆把自己沒動的份與康納已經空的盤子交換,收穫了大男孩一個靦腆的微笑。「等等你吃完後可以不必幫忙收拾廚房,我要弄點簡單的三明治帶去給傑弗瑞,他們今天有個小組要通霄。」

「不需要我幫忙嗎?」

「不了,明天是聖誕節,你應該也有自己的……規劃。」

「噢……好吧。」

 

 

康納離開Herbes便搭公車回墨西哥鎮,在老公寓的閣樓用電腦編輯這些日子下來存的錄影檔,看著錄影檔上的日期,康納才有種時間流逝飛快的實感。

自弟弟們回去蘭辛已經半個月,明天就是聖誕夜了,再過不久便是新年……他就必須回家了。康納望著閣樓窗外的飄雪,又摸出口袋裡的硬幣把玩。

叮、叮、叮。清脆的金屬聲響讓康納沉下心來,外頭白雪皚皚,時間像停止在這一刻。

跟在漢克底下學廚是件愉快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話,康納也希望他的時間就靜止在這段日子裡,他就能一直向漢克討教,沉進在吸收知識與淬鍊技術的時間中。

 

房門被敲響打破康納的思緒,起身開門後不意外是蘿絲。

「噢,康納。明天的聖誕節有安排了嗎?」

「目前還沒有,有需要幫忙的嗎?」

「是的,下午的時後想請你幫忙我準備晚餐,亞當最近的心情不大好,我想好好準備一次大餐讓他開心點,卡菈時間上來不及回來幫我。」

「沒有問題,我很樂意幫忙。」

「太好了!」蘿絲高興的眼角都彎了起來。「那晚上你就別外出了,跟我們一起過節吧!」

「這提議很好……」康納當然不會拒絕,但在要接受的瞬間他又猶豫了。

 

康納忽然想到漢克,若他能跟蘿絲一家聚在一起過節的話,那漢克能跟誰一起渡過這個闔家團聚的節日?

「……但是沒關係,我想陪漢克。」

「你真善良,康納。但我們也能邀請安德森先生來作客呀?」

蘿絲說得不錯,他也能邀請漢克一起來,但……想到蘿絲一家人溫馨的相處,康納擔心是不是反而會讓漢克感到更加寂寞。

「漢克可能對於家庭聚會有些……敏感,應該不會答應。」

蘿絲聽出康納話中的隱晦,心思細膩的女性很快反應過來,像漢克那樣年紀的人有個家庭很正常,但他總是一個人……「我明白了,那麼你們一定需要些料理當聖誕大餐,明天早點準備,我們來烤兩隻全雞。」

這主意真好,康納擱下手頭上未完的剪輯工作,下樓與蘿絲一同討論明天晚餐的料理,康納希望這能讓漢克減少些佳節中的孤獨感。

 

 

「那就先這樣,先祝你跟曼費德聖誕快樂。」

漢克掛斷電話,馬庫斯打來與他討論幾個料理的問題以防明天準備晚餐出現差錯,在最後又再一次詢問漢克願不願意去他們那邊過節,而漢克還是拒絕了。

漢克整個人陷在沙發內,手裡點著菸有一口沒一口的抽,聖誕節總是讓他煩躁,程度不亞於柯爾的忌日,此時他能感覺到尼古丁也放空不了他的腦袋了,乾脆把菸捻熄在菸灰缸。直接倒躺在沙發上。

屋子裡靜悄悄的,只有他跟相撲的呼吸聲。

 

臂懷裡的嬰兒嚎啕大哭著,他生疏而僵硬的抱著嬰兒,輕聲的安撫。

「乖,我知道你想媽咪,但她不會回來了。」

是了,他的妻子已經與他簽字,帶著所有屬於她的東西踩著高跟鞋走出這個家,不會回來了。

嬰兒聽不懂他的話,哇哇的哭聲讓他不知所措。

「哭也沒用啊,就算哭她也不會回來了。」

他像是被哭聲渲染,喉結上下滾動,聲音逐漸哽咽。

「是啊、哭沒有用啊……」

他也跟著懷裡的嬰兒哭了出來。

 

漢克驚醒時抹了一把臉,嘴裡咒罵難聽的髒話。六年?七年?他有多久沒夢到這麼久以前的往事了?

撈過桌上的手機,漢克發現有一則訊息,點開來看驚訝的發現是康納。

『聖誕快樂,漢克。』晚上十二點零三分。康納。

康納短短一則的訊息讓他噩夢的窒息感減去許多,但也連帶湧起更多情緒。

漢克想起來,聖誕節過完就是新年,到時康納就得回蘭辛去。而他……又會是孤單一個人了嗎?

外頭仍不停的下雪,漢克不禁希望他的時間就停頓在這段日子裡,至少不用面對再一次被丟下的寂寞,也不會在得到轉變時又被冰封回原本的模樣。



※龍蝦義大利餃參考戈登的作法,戈登的龍蝦餃搭配的是龍蝦清高湯,另外也有更高層次的變化。天知道我在寫這篇時多想付費看戈登的masterclass找資料,可是想到一季的課程要90美便放棄了。

评论(8)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莎莉⭕sallysforza | Powered by LOFTER